纯白叹咏调

wb:-瑜宙射显-

凑崎秋日志:一

纱瑜


  第一次见到周子瑜是在那个秋季,温暖的恬静的那年秋日,天气和她的性格倒是很像,不骄不躁却朝气蓬勃。彼时父母亲因为维持生计的问题,迫不得已地搬到了另一个陌生的城市寻找新的工作,我也因此换了学习环境,进入了一所新的初中,算是开启一段新的旅程吧。


  不知怎地就稀里糊涂跟随上这位教师的脚步踏往班级,据此来看她似乎应该就是我未来几个月内的班主任吧。走神之际却耳朵尖地听见即将转到一起学习的班级原本闹闹哄哄的声响顿时消失,偏头笑笑后又换上温和但疏离的笑容,门被推开,带着这样的笑容缓步在班主任后面走进教室内。“这是新来的凑崎纱夏同学,日后大家要友好相处。”班级里只有零零星星的掌声响起,毕竟怎么说我也只是个刚到这里的外人,自然比不上朝夕共处的三年的同学们,任哪个班级转来了一位像我这样的不速之客大家理所应当的都会排斥吧。不在意地眨眨眼,笑容换上甜美风格,樱唇微启自我介绍道:“嗨,大家好,我是来自日本的转校生凑崎纱夏,以后的日子里希望可以和大家共同进步。”


  说实话在自我介绍之前,我就已经注意到了周子瑜,她坐在中排靠前的位置,垂着首,目光却时不时瞟到我身上,似乎是在打量我,之后又像是怕被我发现一般再次低下头去。我暗自在心中笑出声,笑她的可爱与天真,笑她小心翼翼的神情,笑我自己、不小心的在这一刻似乎动了点心思。下课铃声响起,班上同学多半都在户外透气驱赶心中烦闷不适感。教室内剩余的只有那些坐在前排的好学生们、以及周子瑜、和我。我漫不经心地玩着手机,余光瞥见周子瑜缓缓向我的方向移动,慢吞吞地蹭到我的左侧,递给我一包未拆封的糖果。我装作被吓到,冷眼瞧了瞧她,又有些觉得过分,想了想还是接过她递来的糖果袋,与她自拍了一张,有些错愕的表情恰当的被收进照片中。目的达成了,我知道。


  “拍了照片噢,以后就是好朋友了,对吧子子?”说起「子子」是我突发奇想给周子瑜起的昵称。当然,丢失了跳脱思维习惯的我才不是我,看着她懵懂地颔了颔首,就知道一定是没有理解我奇怪的做法。嘛,也是,我向来奇特,奇异又独特、这才是我最真实的样子,这才是凑崎该有的样子。


  成为了好朋友果真有了好朋友该有的样子,从那日起,我与周子瑜便形影不离,课间一起去操场上放松呼吸新鲜的、秋天特有的气息,聊着彼此喜欢的明星偶像,互相讨论着同学之间的八卦,不愿意在操场上你追我赶就一同坐在树下静静地靠着对方,肚子空空了就去学校的小卖铺买来一根烤肠你一口我一口的分享着。此一切被同学们看在眼里,似乎他们有些震惊于我们之间感情的快速升温。不碰巧的,周子瑜的好朋友和她说的话我都听见了,无非就是说我不是个好人让她尽量离我远一点别耽误了自己的前程。我也自诩不是个好人,那些大部分坏学生做的事情我样样做过,冷笑了下便打算抬脚跨步离开,却没想到意外地听见了周子瑜的言论。她说她不相信我会是那样的人。


  于是我开始学着戒烟,尝试着变成一个好学生会有的样子,我也开始发了疯的一般努力学习,终究还是跟不上节奏,初三的衔接做得不够好,所以当月考成绩发下来时,我心里还是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打击的。周子瑜过来看我的成绩单,我想她看过之后一定失望透了,谁知她却道:“Sana呀,我们一起好好学习吧?这样的成绩是考不到同一所好的高中的。”在我称呼她为「子子」之后,她也给我取了一个昵称「Sana」,是只有她周子瑜可以叫的「Sana」。


  我第一次产生了想逃避的念头。我假装专注地低头玩着手机,逼迫自己看着手机里的内容,脑海中却是她那一句话不断循环播放在脑海中上演。我曾几何也在想多努力一点多学一点多考好一点,可事实总是会给我浇一盆冷水,猝不及防地。我点开和以前玩得好的男闺蜜的聊天界面,向他哭诉着我现在内心所想。他看完后一个劲地安慰着我,言语之中有些暧昧不清,我却没当回事,只是不断地在说着自己的烦恼。似乎,被周子瑜看见了,她好像有点小失落?


  忽然某一天,明明还很温暖的秋天一下降了温,烟瘾也不合时宜的犯作起来。随手翻翻书包里,烟盒空空的,算了,去厕所看看有没有小太妹们吧。运气好的,碰见了几个,索要了一根烟卷借了个火便吞云吐雾起来。哪曾想周子瑜会突然一个人来上厕所,待她面无表情经过我身边时,我盯着地面想也没想就不经大脑地说出了一句很不好听的话。懊悔地把烟掐灭,走到天台吹了吹风,想要冷冽的秋风将身周的烟味全部吹散,知道周子瑜讨厌烟味,所以我才没敢直接找到她与她好好解释一下事情经过,说到底,我也只是个懦弱的人罢了。


  考场准时到来,初中短暂的新生活结束了。我对于周子瑜还有些意犹未尽的念想,却不敢上聊天软件和她对话,每次登上账号的时候也只是换成隐身状态和其他人对话。成绩发下来之时,毫无意外的,我与她成了陌路人,她考进了较好的高中,我也只是意料之中的落榜。当打听到周子瑜所在的高中,一个可怖的念头在我脑海中闪现,它告诉我,动用我父母的资产,支持我自费读取。还好父母在这边的生意顺风顺水,资产也逐渐累积起来,整个家庭也算步入小型资产家庭的范围圈。于是与周子瑜的再一次相逢,地点选在了办公室。她似乎是来取书的,我也只是吊儿郎当地和她打了招呼,伴着那一头精心漂染过的粉色卷发披散。看着她惊讶的表情,我又回想起了我们刚成为好朋友的那段时光。


  “既然凑崎同学和周同学认识,那周同学就带着凑崎同学参观一下校园,熟悉熟悉环境吧…另外凑崎同学你应该把你的长发染回呈黑色。”这位老师似乎也小小的惊讶了一瞬,随后就像甩开一个烫手山芋一般把我甩给周子瑜,自己踏着恨天高笃笃笃地离开了。周子瑜似乎没有太大心情理我,我也无视她的这种情感,还是如若我们以前那般自由地说着玩笑话。或许她会疑惑我为什么这般自在,说实在的,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从教学楼走到林荫小路,阳光带着金色的碎屑铺洒,我的心被阳光惊了一下,它似乎在提醒我此行的目的。我拉住了我的「子子」,问她我们还能继续做朋友吗?她顿了一下,似是释怀般自嘲地笑了一下,拉住我的手,带着我走出树荫。


  我想,不只是她输了、连带着,我的心也一同输给了在阳光下的周子瑜拉着我的身影。我终归,还是喜欢着周子瑜的,喜欢着我的「子子」的,无论我如何麻痹自己,跳动的心脏告诉我,现在它就是属于周子瑜的了。



姊妹篇《子瑜秋日志:一》 

评论(7)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